野薔家餚

星期二, 八月 30, 2005

提拉米蘇蛋糕(2) 




上次情人節的時候是用的“手指餅乾”(Lady Finger cookies)﹔這次的是采用“天使蛋糕”(Angele's Food Cake);另外,這次所用的cheese是Mascarpone cheese,而不是Ricota Cheese。形狀不同,口感也有所不同。上面是從整個圓蛋糕上切下來的一塊儿﹐下面是完整的蛋糕。



制作提拉米蘇(Tiramisu)特殊用料是Kahlua﹐一種帶咖啡味道的酒(Coffee flavored Liqueur)。還有下面兩種cheese。



Mascarpone Cheese很軟,質地細密、可塑性強,味道很奶油,是高檔蛋糕上最常見的。



Cream Cheese 也算軟的,但較Mascarpone硬實、綿密。口味也稍微強烈一點。



“天使蛋糕”(Angele's Food Cake)在美國超市裡買的現成的﹐比“手指餅乾”(Lady Finger cookies)要便宜得多。



這是從盒子裡倒出來的“天使蛋糕”。

配方如下:(9英寸直徑蛋糕)

1 1/2 cups Mascarpone cheese
1/2 cup cream cheese
3/4 cup granulated sugar
1 egg yolk
1 teaspoon vanilla
6 teaspoons cocoa powder
4 egg whites
3/4 cup espresso (or other strong black coffee)
3 tablespoons Kahlua
1 Angele's Food Cake (9 inch)
(2 teaspoons cocoa powder for topping . optional)

其他的原料無非是雞蛋、糖、可可粉之類。對了,還差一杯咖啡。臨時做才香。
做法如下

以調羹攪和兩種cheese在一道。拌勻并壓散cream cheese部分。也可以用橡皮刀鏟。



攪勻的cheese里加進蛋黃、vanilla、可可粉、糖。



打發蛋白,到能夠拿起來、停留不變形。



將蛋白拌進剛才的綜合cheese。不能大力攪和,英文說“fold”,(用橡皮刀鏟)動作差不多是一下下往里卷------好象花瓣不是往外開而是向花心卷攏過來。



拌勻就停。

另,咖啡等涼,



加進咖啡酒。就成“美酒加咖啡”了。



蛋糕模(彈簧圈)放上墊盤,噴上霧狀蔬菜油。



擺上一半蛋糕,淋上“美酒加咖啡”(量略少于1/2)。



蓋上綜合cheese之後﹐再擺蛋糕(蛋糕可以掰開)、淋咖啡酒(這差多于1/2,因為從上往下浸)。



同樣動作,再來一個“三層”。



最後蓋上綜合cheese。再洒上适量篩過的可可粉,就完成了。



蓋好,放冰箱六小時以上,或者乾脆隔夜。



等到第二天,脫出蛋糕模來即是有“底”的蛋糕。切成扇形裝到小盤子里﹐吃。

心得一點

1) 看了方子、再看完做法,不難總結出這Tiramisu的特點了:
其實是一種“美酒加咖啡”口味的cheese cake。免烤。沒有碳水化合物的“蛋糕”底。放隔夜的道理是為了讓幹餅浸味;酒精成分也适當揮發。
2) 买不到“Lady's Finger”的,也可以用Sponge Cake代替;喜欢酒味更烈的,也可以用Rum。但配方里的其他成分也要相应调整。愿意“Lady's Finger”不均勻分布也行,需要浸好咖啡酒再擺。喜歡碳水化合物的,可以适量加大糕餅比例。
3) 這是一款意大利式的點心。“Tiramisu”在意大利語里是“帶上我” 的意思。傳說,最早源于一個可愛的故事:丈夫要遠行,太太便收拾了家中所有的乾餅乾、咖啡、奶酪、酒等,拌一拌、堆一堆,做得蛋糕送行。并且命名Tiramisu“帶上我”
4) 故事是真是假沒有那么重要,美好的東西,宁可相信是真的。我原來就酷愛Tiramisu,知道故事以後,便一定要去做了----做這個美味的點心;也做一把可愛的小婦人:))
歡迎留言﹕ | | 推薦朋友 | 歡迎訂閱:
家肴目錄 | 家肴圖集 | 答讀者問 | 野薔讀網 | 生活資訊 | 回到首頁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-->
Blue Heron Arts, Co. © 2004-2007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