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薔家餚

星期四, 三月 18, 2004

自制面筋(1): 清湯肉圓面筋, 沙茶素鮑魚 



清湯肉圓面筋


沙茶素鮑魚


自制面筋

在美國很容易買到面筋粉,因為蛋糕粉都要去筋做成低筋的。我還有一個美國朋友是面筋過敏呢!怎么這么好吃的DD會過敏呀。
扯遠了。上個周末,我買來了面筋粉 Gluten 。見牌牌上寫著:Wheat Gluten ---Ingredients: Wheat flour with starch removed 。



舀了三cup,准備做面筋。圖上的工具是1/2 cup ,別以為有很多面哦。
放水,使凝結成團,大團小團都可以,看你喜歡。
揉面的方法有點象擠魚圓那樣,用虎口往外擠,將收口處往里塞一下。反复多次,到外表光滑,里邊有點象山東手工饅頭那樣一層層的。大的可以用兩只手捧著“揉”。因為它很“筋”,放在盆里或案板上揉是很難的---揉不開,扯開了又能彈回來,馬上恢复形變:))
不要以為我忘了說放多少水哦,不是的。水放少了你會發現團不起來;多了沒有關系,你隨時倒掉就好,面筋是不溶于水的,多余的水會在面團的外邊,不搭界的。



揉好以后,是生的面筋。我做了十個小的,和一個巨大的。



水里煮過十分鐘以后的面筋。掰開一個小的看看,中間還沒熟。結果大的煮了大概二十多分鐘才煮熟。


先做了道最簡單的面筋菜---清湯肉圓面筋。買來的面筋,總顧慮做清湯。要么有股酸餿味;不酸吧,又覺得一定是加了防腐劑的。

晚上又做了“沙茶素鮑魚”。因為筋筋彈彈的,質地很象素食里的“素鮑魚”。配菜是胡蘿卜片和九層塔(Basil)。
反正,這是最簡單的面筋做法。還有發酵的、油炸的以及做出來以后又能變幻出許多“素食”的方子。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。
歡迎留言﹕ | | 推薦朋友 | 歡迎訂閱:
家肴目錄 | 家肴圖集 | 答讀者問 | 野薔讀網 | 生活資訊 | 回到首頁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

-->
Blue Heron Arts, Co. © 2004-2007 ALL Rights Reserved